达卡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举办启动仪式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4-03-24 23:46

3月24日,达卡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举办启动仪式。姚文大使、达卡大学校长兼中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席马克苏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兼中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陈东晓、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副主任马林海等出席仪式。来自孟政府、政党、高校、企业、媒体、国际组织和中方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

姚文大使对达卡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建立中国研究中心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于去年8月在约翰内斯堡双边会晤时达成的共识,是中孟两国在教育、学术研究、人文交流领域合作的最新成果,也是中孟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化的生动体现。达卡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具有开创意义,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学界加强相互了解,共同探讨研究双边、地区及全球事务,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挥人文交流在促进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未来,期待中国研究中心立足孟加拉国、面向南亚地区、放眼全球,成为连接中孟及全球的桥梁,为促进理解、合作与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达卡大学校长马克苏德表示,中国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是对孟中两国深厚友谊的肯定,也是双方教育和学术交流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中国研究中心将为孟学者提供一个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历史和社会的宝贵平台,这对于孟加拉国实现“智慧孟加拉”和“2041愿景”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该中心能够成为南亚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促进中国研究和国际合作的重要基地。

陈东晓院长表示,经济与社会发展是当前孟加拉国的重要任务,中国研究中心的核心使命就是促进中孟两国经济社会方面的合作与经验交流。希望未来中孟双方共同努力将中国研究中心打造为一个高水平、高标准和开放性的人文交流平台,以促进中孟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与民心相通,使其成为影响力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中国研究核心基地,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先研究机构。

达卡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系在使馆支持下,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牵头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云南大学等中国著名研究机构和大学,与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及孟方共建单位沙贾拉尔科技大学和阿卡利科技大学合作建设的研究机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