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大使出席“相聚斋月·读懂中国”青年交流会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4-03-20 23:47

3月20日,驻孟加拉国使馆举办“相聚斋月·读懂中国”青年交流会。姚文大使偕使馆全体青年外交官,与来自孟政府、政党、军队、高校、企业、媒体和外国驻孟使团的150余名青年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

姚文大使在欢迎辞中表示,近年来,孟加拉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国际社会普遍看好孟发展前景。这一成就的背后离不开4500万孟青年发挥的积极作用,他们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是推动“智慧孟加拉”和“金色孟加拉”建设的中坚力量。中方期待进一步加强中孟青年交流,激发青年潜力,为两国乃至世界的未来发展注入新希望和正能量。

姚文大使指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保持了经济增长的韧性和活力,对全球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中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孟各界青年朋友更好地了解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和中孟关系最新发展,做深化中孟传统友好的使者。

全体来宾通过视频共同回顾了去年青年交流会的精彩片段,观看了《中华文明国际形象宣传片》、《孟加拉国“一带一路”宣传片》。使馆的四名青年外交官运用精美的影音图像和生动案例,结合亲身经历和心得体会,向在场听众深入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新疆发展成就、中孟民间交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等主题内容,并与孟方青年进行了友好深入交流。

他们深入分析“一带一路”倡议给孟发展和促进世界互联互通带来的重要机遇,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阐述中国式现代化为孟探索发展道路提供的有益借鉴,认为两国都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期,未来中孟合作大有可为。

他们结合具体事实和数据,从政治平等、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宗教自由、民族团结等方面介绍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驳斥所谓“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等涉疆谎言谬论,邀请孟青年朋友亲访新疆,感受新疆的美丽、和谐与发展。

他们以两则中孟民间交往故事为切入点,以“中国在孟加拉国国家形象”民意调查报告为数据支撑,介绍中孟两国友好交往现状,呼吁中孟两国人民在建交50周年之际,加深人文交流,携手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他们着力呈现新时代中国年轻一代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坚信当代中国年轻一代必将勇挑重担、堪当大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问答环节,四位青年外交官分别就中孟“一带一路”合作、中国涉疆政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等提问,来宾踊跃举手,争相竞答。姚文大使向参与问答的嘉宾颁发精美礼品。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高潮迭起,最终在主宾们亲切合影并互致斋月祝福中落下帷幕。

“相聚斋月·读懂中国”青年交流会系第二年举办,由驻孟加拉国使馆精心策划,充分考虑当地风俗习惯,专为孟加拉国的青年群体定制,自推出以来便广受好评,赢得各界的热烈反响。来宾纷纷表示,中国青年外交官的发言以小见大,以具象化、立体化的方式展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孟加拉国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新思路、新方法,受益匪浅。来宾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走进中国,了解中国,加强与中国青年的交流互动,增进中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