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大使接受孟加拉国《达卡论坛报》专访
2024-03-16 16:42

3月16日,孟加拉国主流英文媒体《达卡论坛报》以《中国支持孟加拉国立场得到多国呼应》为题发表对姚文大使的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1. 您来达卡已经一年多了。与您预期相比,有哪些方面让您印象深刻?

时间过得很快,我来达卡已经1年2个月了。过去的一年是孟加拉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年,也是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往开来的一年。对我个人而言,两方面的感触尤为深刻。

其一,孟加拉国人民对华十分友好。这一年多里,我访问过孟加拉国很多地方,与社会各界广泛接触,深入到基层民众中,体会最深的就是孟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发自内心、朴素美好的感情。根据使馆连续两年开展的民意调查,超过九成受访者认为中孟关系良好、支持两国关系发展,且这一人数比例在不断上升。我想,这首先是根植于两国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其次得益于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中国真心帮助孟加拉国发展建设,希望孟加拉国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民意是双边关系的根基,也是我们携手共创未来最大的底气。

其二,孟加拉国发展潜力巨大。我列举一组数字就可以证明。孟1971年独立时,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2.9亿美元,增速为负14%,人均GDP仅90.7美元。经过50年发展,2022年孟GDP超4600亿美元,增速达7.1%,近十年年均增长率超过6%。人均GDP近2800美元,连续4年超过印度,连续8年超过巴基斯坦。除经济领域成就外,孟社会民生领域发展水平也显著提高。孟在民众预期寿命、识字率、女性劳动力占比等方面均在南亚国家中处于领先位置。根据联合国《2023可持续发展报告》有关研究结果,孟在南亚综合排名高于印度和巴基斯坦。

孟是南亚首个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国家。八年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在“金色孟加拉湾”这片南亚热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参与并见证着孟加拉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放眼望去,首都达卡可以说就像一个大的建设工地,每天都有新项目,一片生机勃勃。去年一年,有14个中方援建或承建的大项目相继竣工或投产,为改善孟国计民生、改变孟基础设施落后面貌作出巨大贡献。随着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中方将继续为孟发展提供支持帮助,助力孟早日实现“2041愿景”和“智慧孟加拉国”奋斗目标。

2.大选是您任期内的一个重要事件。大选之前,中方对西方国家关于孟加拉国的声明持不同意见。美方说他们是在帮助孟民主进程,而中方称这是干涉内政。您为什么会这么认为?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不干涉别国内政是其中的一条重要原则。在孟大选问题上,中国政府态度明确、立场坚定。我们始终认为,大选是一国内政,内政不应该受到任何外部干涉。孟未来如何发展,只有孟人民说了算。我们高兴地看到,尽管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与挑战,孟大选最终如期顺利举行。中国领导人第一时间发来祝贺,表示期待与孟方领导人一道,将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我想指出的是,有很多国家都与中方秉持同样立场,支持孟维护主权独立、反对外来干涉,坚定站在孟人民一边。与此相反,个别国家借民主之名行干涉之实,似乎他们的民主和选举就高人一等,就是完美的。事实是不是这样?孟加拉国人民看得很清楚。

3. 中国铁路技术世界一流。您认为是否有可能通过高速铁路网将孟加拉国南北连接起来?

铁路合作是中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取得了丰富成果。去年,我陪同哈西娜总理参加了中国企业建设的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达卡至邦嘎段、多哈扎里至考克斯巴扎铁路的通车仪式。目前,中国企业在孟建设了7条铁路,为孟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就业水平发挥的重要作用。

中国在铁路建设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愿与孟方加强沟通合作、分享成功经验。中方愿继续深度参与孟铁路建设,完成好正在建设的各个项目。同时,如孟方有新的合作需求和建议,欢迎向中方正式提出。

4. 在中美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孟加拉国应如何处理地缘政治关系?

大国对全球战略稳定负有关键责任。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大国竞争不是这个时代的底色。国际形势越动荡,大国越要加强协调;风险挑战越突出,大国越要增进合作。中国愿做推动大国合作的稳定力量。

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历史经验教训表明,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两国元首去年底举行重要会晤,开辟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中方将坚定维护正当合法权益,反对无理遏制打压,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世界负责任的态度,与美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美关系沿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轨前进。

新任外长马哈穆德多次表示,孟将继续坚定奉行“友及天下、不树一敌”外交政策,致力于与东、西方发展友好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5.中孟双边贸易正在不断发展,但显然对华更有利。中方是否有平衡贸易的方案?是否计划与孟签署自贸协定?

近年来,中孟双边贸易取得快速发展,中国已连续13年保持孟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孟也是中国在南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结构互补,为双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知道很多孟加拉朋友关注中孟贸易不平衡问题,在此我与大家分享一个数据,2023年,孟对华贸易逆差下降15%,说明中孟贸易不平衡状况正在改善。正如你所说,中孟贸易对中方是有利的,但孟方同样在中孟贸易中获得巨大利益。一方面,孟85%的出口是成衣,而约80%的成衣原材料来自中国,正是中孟贸易保证了孟成衣生产和出口,进而实现出口多元化战略。另一方面,中国对孟出口中,还有一大部分是机械及零部件,这保证了孟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进而推动了孟经济发展和增加就业。所以我说中孟贸易是互利共赢的。

中方从不追求对孟贸易顺差,近年来采取务实措施扩大自孟进口。今年,孟芒果有望实现输华。中方欢迎孟方积极参加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并支持孟方在华举办黄麻、皮革等特色产品展,推动更多孟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我也很高兴媒体朋友关注中孟FTA工作。签署中孟FTA,将帮助孟于2026年顺利从最不发达国家毕业,保证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所需的产品自华进口,也能保证更多孟优质产品,如黄麻、皮革、芒果、水产品等对华出口。同时,中孟FTA也将强化两国投资合作,有助于孟吸引更多中国投资,推动孟经济社会发展。中方希望与孟一道,尽快完成FTA可行性研究,尽早正式启动谈判,力争在2026年前签署中孟FTA。

6. 您认为罗兴亚人遣返的前景如何?当前缅方遣返现状如何?

在中方的不懈努力与持续推动下,孟缅双方相向而行、释放善意,就启动遣返达成一系列共识,取得前所未有的进展。比如,孟方派出考察团赴缅甸察看安置村现地情况,缅方代表团先后两次来孟进行劝返,孟缅共同开展身份核查等。

我想强调的是,遣返是解决避乱民众问题的唯一出路已成为各方共识。启动遣返只是时间问题。虽然当前受到缅甸战事影响,遣返暂时搁置,但中孟缅共同推进遣返的决心没有变、工作没有停。当前形势越困难,我们就越要保持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此外,遣返虽然是孟缅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事情,但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都应提供帮助和支持。


链接:https://www.dhakatribune.com/bangladesh/foreign-affairs/341899/ambassador-many-countries-align-with-china-in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