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与孟加拉国总理举行工作会谈
2012-10-23 20:41
 

    新华网达卡10月21日电(记者徐松 郑江华)正在孟加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当地时间21日上午在达卡与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举行了工作会谈。

    李长春对哈西娜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中孟友好事业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我初次访问贵国,时间虽然短暂,但已深深感受到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中孟自1975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政治互信逐步加深,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良好沟通与合作。中方对孟人盟政府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坚定支持表示感谢。

    哈西娜说,孟中两国是亲密友好邻邦。我第一次就任总理后首次出访的国家就是中国。近年来,双方不断拓展的务实合作和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取得快速发展。孟方将继续坚定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在中方关切的重要问题上支持中国。

    李长春指出,中国越发展,越需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越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方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政策,积极推动中孟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此,双方应保持高层交往,推动政府、议会、政党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加强沟通交流;拓展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孟输华商品享受零关税待遇的覆盖范围,密切两国经贸、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增进人文交流,密切各层次人员往来,特别是青年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增加向孟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深化两国媒体、新闻界的联系互动和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多边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亚洲、和谐世界。

    哈西娜说,孟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我多次访华,亲眼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对中国善于通过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确保国家持续全面发展印象深刻,希望学习中国的宝贵经验。孟衷心感谢中方对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提供的无私帮助,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孟投资兴业,扩大双方在商贸、基础设施、电力等领域和水处理、医疗、汉语教学等民生项目上的合作。

    李长春说,人民联盟是孟政坛重要力量。希望两国执政党以中孟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快速推进为契机,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互鉴,为地方交往、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牵线搭桥,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哈西娜说,孟人盟珍视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流合作关系,认为两国执政党交往对于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人民友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进一步密切和深化党际关系,不断丰富交往内涵。

    会谈结束后,李长春和哈西娜共同出席了两国政府有关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多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李长春的主要陪同人员和孟外交部长等参加上述活动。

    当天上午,李长春还参观了孟开国总统纪念馆,并敬献了花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