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出席孟加拉国各界友好人士招待会
2012-10-23 20:35
 

   

    新华网达卡10月20日电(记者徐松 郑江华)当地时间20日晚,孟加拉国各界对华友好人士在达卡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访问孟加拉国。李长春出席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李长春首先向长期致力于中孟友好的孟加拉国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感谢。他说,中孟两国人民毗邻而居,有着上千年的友好交往。1975年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精心培育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孟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平等相待、和平共处、互利合作的典范。

李长春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加强中孟友好合作,愿意坚定推动中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为此,我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传统友谊,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政治基础。二是深化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三是扩大人文交流,夯实友好基础,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多边合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李长春介绍了中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强调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让全体人民过上更加富裕、更高水平的小康生活。李长春指出,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不渝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始终不渝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南亚所有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真诚希望南亚各国都实现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彼此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李长春最后表示,长期以来,孟加拉国友好团体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促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衷心希望孟各界友好人士继续秉持中孟友好、互利合作的精神,做中孟友好的传播者、实践者、建设者,将中孟友好的种子广泛播撒。

    李长春的讲话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孟加拉国内政部长阿拉姆吉尔代表孟方致辞说,孟加拉国人民视中国人民为兄弟和亲人。孟中友谊是两国几代领导人和社会各界共同培育的成果,孟中友谊大桥等友好见证在孟加拉国随处可见,使孟加拉国人民直接受益。我们衷心感谢中国对孟加拉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无私帮助,将继续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并在未来实现共同发展的进程中,学习中方经验,分享发展机遇。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李长春先生提出的建议一定会得到积极落实。

    招待会由中国驻孟大使李军主持。李长春的主要陪同人员和孟加拉国议会副领袖、农业部长、交通部长、工业部长、新闻部长以及各界友好人士200余人参加。

    此前,李长春亲切会见了中国驻孟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在孟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和留学生代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