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留华校友会举办“中、孟脱贫经验”研讨会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1-10-22 13:07

10月20日,新成立的孟加拉国留华校友会举办线上“中国和孟加拉国脱贫经验”研讨会,孟教育部长莫尼、计划国务部长阿拉姆出席,李极明大使出席并致辞。孟留华校友会、孟研究机构、中孟媒体等120人与会。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小云、孟知名经济学家、气候变化专家阿哈默德博士应邀发表主旨演讲。李教授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中国脱贫所走过的历程和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国建国72年来尤其是党的18大以来,通过创新机制和精准脱贫,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道路,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脱贫。阿哈默德博士表示,上世纪70年代孟中两国贫困水平几乎相同,中国领导人和人民通过有效治理和辛勤努力,成为一个没有贫困的国家,创造了世界奇迹,希望中国精准扶贫和分类扶贫模式能够帮助孟实现脱贫。

李极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之际,习近平主席正式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013年11月,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通过科学有效的扶贫治理方法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李大使特别介绍云南是中国深度贫困省之一,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在外交部及兄弟省的对口支援下,成功摘掉880万人世代贫穷的帽子,解决困扰云南人民千年贫困问题,是中国脱贫宏伟蓝图的一个缩影。

李大使表示,孟加拉国与中国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走过了相同的奋斗之路,总理哈西娜继承国父穆吉布的发展理念,以超凡的领导能力,在短短 40 年内使孟加拉国摆脱贫困成为中低收入国家,是南亚国家脱贫的典范。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将继续分享中国脱贫经验,积极探索两国新的脱贫合作领域和方式,助力孟加拉国的发展和脱贫。

孟教育部长莫尼盛赞中国在脱贫工作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她表示,中、孟两国都是人口众多,面临同样的贫困发展问题,孟在减贫方面从中国学到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人民至上也是两国共有的执政理念。阿拉姆国务部长感谢中方对孟发展多年来的支持,表示孟政府“八五”规划的重点是减轻贫困,希望研讨会能进一步加强两国脱贫工作的交流。

留华校友会主席、孟前驻华大使孟什主持会议,孟加拉国华人华侨协会创会会长庄立峰、留华校友会秘书长哈克等纷纷发言。使馆文化参赞乐利文应邀出席。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