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极明大使出席首届中孟经贸合作论坛暨孟中资企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就职典礼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1-09-29 11:23

  9月28日上午,李极明大使应邀线上出席由孟加拉国中资企业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孟经贸合作论坛暨孟中资企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就职典礼并发表致辞。孟总理私营产业投资顾问萨尔曼先生、投资发展局主席西拉祖尔先生、出口加工区管理局主席纳兹鲁尔先生、经济区管理局辅秘阿桑先生、全孟工商联主席乌丁先生、孟中商工会会长穆尔托萨先生、达卡工商联主席里兹万先生、孟中资企业协会会长柯昌良先生等线上出席并致辞。中孟政商届代表及媒体约100人线上出席活动。

  李大使首先向孟中资企业协会新任会长和新一届理事会成员表示祝贺,并指出,首届中孟经贸合作论坛的召开有利于推动中孟两国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共同融合发展。李大使表示,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也是首批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更是在中国“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力度最大、合作成果最丰硕、早期收获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已经成为孟第一大贸易伙伴,孟则是中国在南亚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工程承包市场。中国高度重视与孟经贸机制性建设。当前,中国给予孟97%税目输华产品零关税待遇已经正式生效。受该有利政策影响,孟对华出口呈两位数增长。中国还正在与孟磋商两国的政府间PPP合作备忘录,拟通过该PPP制度框架,充分发挥中资企业投融资能力,拓宽在孟重要项目合作的融资渠道,促进中孟两国开展优质产能合作。

  李大使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将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愿意将自身发展机遇同包括孟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孟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也将大力支持孟的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并不再在孟新建煤电项目。同时,希望孟方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为在孟中资企业提供业务咨询、信息共享与利益保障等多层次的服务。

  孟总理私营产业投资顾问萨尔曼先生表示,孟中资企业协会在两国经贸合作之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推动两国在经济领域交流越来越密切。孟是外商投资的热土,欢迎中国投资者到孟投资。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孟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经济社会秩序正加快恢复。特别感谢中国对孟抗疫提供的疫苗援助,以及给予孟97%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政策。同时,希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愿意与中国尽快签署政府间PPP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

  

  孟投资发展局主席西拉祖尔先生、出口加工区管理局主席纳兹鲁尔先生、经济区管理局辅秘阿桑先生等表示,感谢中国对在疫情期间对孟援助的新冠疫苗等医疗物资。在疫情期间,中孟两国经贸往来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进一步拓展了合作的空间与广度。孟政府正在不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希更多中资企业赴孟考察,深入了解孟市场发展潜力与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孟投资。

  全孟工商联主席乌丁先生、孟中商工会长穆尔托萨先生、达卡工商联主席里兹万先生等表示,近年来,中孟两国经贸往来向更高水平和更广领域发展。这是中孟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孟方高度赞赏中国在疫情期间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并取得的巨大经济发展成就。同时,孟也在积极抗疫、复工复产,成为经济发展最具韧性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中孟两国经济优势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愿双方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更好的融合式发展。

  孟中资企业协会柯昌良会长简要介绍了该协会及第七届理事会换届选举情况,表示作为在孟最大的中资企业组织,新一任理事会将持续认真履行服务职能,加强与孟工商界的紧密联系,引导驻孟中资企业立足于孟,贡献于孟,做好续工续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为“后疫情时代”中孟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此次论坛是孟中资企业协会举办的首次中孟经贸合作论坛,主要目的是通过增强中孟两国工商届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深化中孟企业之间的务实合作,推动中孟经贸长远健康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