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极明大使应邀为孟国防学院授课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1-09-20 17:45

  9月20日,李极明大使应邀为孟加拉国国防学院2021年国防研究课程班授课,并与学院师生互动交流。孟国防学院院长阿克巴尔中将、高级教官莫门陆军少将、阿明陆军少将、哈克海军少将、巴沙尔空军少将等,以及来自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印度、美国、英国、沙特阿拉伯、尼泊尔等国家的103名高级军官和政府官员参加。使馆陈雄民副武官在线陪同。

  李大使围绕“当代中国:中国的外交政策及安全、发展战略”主题,对中国的外交政策和中孟关系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和宣介,并重点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助力疫后经济复苏、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捍卫多边主义、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孟双边关系等重要问题进行说明。李大使强调,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坚持独立自由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坚决贯彻“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致力于推进南亚区域友好合作,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李大使指出,近来少数西方国家继续炒作所谓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并指使情报部门炮制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对中国进行无端攻击抹黑,其本质是在散布危险的政治病毒。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全球溯源科学合作,本着科学、开放、透明的原则,先后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研究。个别国家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化不得人心,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应该得到应有的重视。

  李大使指出,中国坚定奉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认为中国的国家安全与世界的和平发展息息相关,积极承担与中国国力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关系新秩序,为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李大使表示,中孟建交46年来始终奉行相互尊重与平等互惠原则,两国关系在高层交往、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军事合作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孟进行历史性访问,与哈西娜总理共同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揭开新篇章。中孟两国在疫情期间守望相助,彰显了亲密无间的传统友谊,中国援孟新冠疫苗及时抵孟,并同孟签署联合生产新冠疫苗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孟双方在孟国内开展新冠灭活疫苗半成品分装合作生产的开启。李大使重申,中方将继续稳步提高产能,提供更多可及、可负担的疫苗以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支持世贸组织早日做出知识产权豁免决定。

  李大使强调,2021年对中孟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中方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孟方则庆祝“国父”穆吉布诞辰100周年和国家独立50周年,这些均有助于双方未来友好合作开辟新空间,提升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至新高度。中孟双方应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加强抗疫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加强能源和基础设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多边主义等领域携手并进,推进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在现场互动环节,学员们就地区热点问题、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国际疫苗合作等话题踊跃提问。李大使根据我国政策立场和原则理念一一作答。现场气氛友好活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