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极明大使发表《中国良治之文化渊源》系列文章之二十一
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1-09-14 19:49

  9月11日,李极明大使在孟加拉国主流英文报纸《每日太阳报》发表《中国良治之文化溯源》随笔专栏系列文章之二十一——《新冠疫情:天灾还是人祸?》。文章概要编译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的起源,迄今依然成谜。美国情报机构介入病毒溯源工作非但没有得出确切结论,还使真相愈发扑朔迷离。面对疫情,所有国家的命运都紧密交织在一起。值此关头,是继续猜测病毒起源,还是应该从根本上反思:面对一个既非传染性最强,也非致死率最高的新冠病毒,人类何以至此?应该汲取何种教训?

  今年6月28日,美国彭博社发布了“全球抗疫排名”,将美国排在第一,并称“美国是疫情中最安全的国家”。与此同时,美国却持续在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上在领跑全球,且其疫情曲线从未趋稳,第四波疫情正汹涌来袭。

  作为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美国有充足的医疗资源、受过良好教育的民众、优秀的公共卫生团队和成熟的应急响应体系,本应成为真正的“抗疫第一名”,但事实却恰恰相反。

  除了彻底搞砸本国抗疫外,美国还因其巨大的全球影响力和多变的内外政策,通过人流物流将其国内疫情传播至全球各地,以致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将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归咎于美国。

  2020年4月,美国《洛杉矶时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灾难通常使美国人更团结,但为何新冠疫情却让美国四分五裂?”答案显而易见,那就是美国的抗疫始终被党派政治所劫持。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太和智库和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的《“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疫情暴发之初,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为稳定经济、确保支持率不断淡化疫情风险,错过了控制疫情的最佳窗口期。此后,红蓝两党为了赢得总统宝座,利用疫情相互攻讦,“一切都为了政治利益”,却从不关心过民众的死活。直到现在,两党还在各种与疫情相关的问题上打嘴仗,严重妨碍了联邦、州和地方层面的抗疫工作,并加剧了立法、行政和司法体系的对立。美国已陷入了“抗疫—抗议—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更有甚者,美国从“超级大国”变成了新冠病毒的“超级传播者”!

  在国内疫情失控的形势下,美国从未实施过任何有效的出境管控措施。《报告》引用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数据显示,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之间,有2319.5万美国人赴全球旅行,美国疫情的高峰期曲线和美国人国际旅行高峰期曲线高度重合。《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政府还通过遣返非法移民的方式向全世界“出口”新冠病毒。在隔离和检测措施严重不到位的情况下,很多被遣返回原住国的移民成为本国的“零号病人”,从而加剧了病毒在贫穷脆弱国家的扩散。

  比新冠病毒更危险的是“政治病毒”。美国政府不但没有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应有的领导作用,还诉诸“溯源恐怖主义”,在自身嫌疑最大的情况下毫无证据地指责他国,并肆意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破坏全球团结。

  想必很多孟加拉国的朋友都清楚记得,美国起初是多么不愿意向包括孟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分享其过剩的新冠疫苗。孟外长莫门曾不止一次地公开表达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疫苗自私主义”的不满和沮丧。事实上,美国媒体曾公开报道,美国预定的疫苗可供其全部人口接种4遍。美国曾暂停疫苗生产关键原材料出口,截止今年5月疫苗出口量还不足其总产能的1%。

  此外,美国还利用其全球货币霸权超量滥发美元,将国内经济压力转嫁到全世界,使经济欠发达国家在疫情中的处境雪上加霜。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可能始于天灾,但发展至今已成人祸,而美国政府难咎其责。很少有人问,这到底是美国政府的行政失误,还是美国体制的系统性失败?中国政治哲学提倡“内圣外王”,意指只有先提高自己的修养,才能成功地治理他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自视为“世界霸主”的美国,其内外修为远未及格。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号召全世界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指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破解当前世界面临问题的“金钥匙”。中方真诚希望美方能够倾听理性和正确的呼声,承担起对本国人民、对历史、对世界应有的责任。

  全文英文链接如下:

  https://www.daily-sun.com/post/575902/China:-Good-Governance-Rooted-in-an-Ancient-Civilisation-21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